燕子逐柳

保持理性。

【谢铎】忘却前尘 4

抱歉这次咕咕咕了这么久......

很业余很烂的一篇,如果哪里的文字很奇怪我谴责自己

  • 原著情节线+私设并行

  • 是一篇过程有时候不太快乐的he

  • 本节有一个神秘嘉宾~

--------


-4-

“唉,我居然和她走散了。”

谢顿在大学办公室里分析着数据,突然想起舞会那天的神秘女子,一阵不甘袭上心头。他捂着脸沮丧地嘟囔着。

“哈里,这都过去一个多月了,你怎么还惦记着她?”阿玛瑞尔走到谢顿办公桌边,双手撑在桌子上盯着对方,“而且,现在是工作时间。”

“唉,真是抱歉......但是你想想,那么迷人的一位女士!而且我几乎是差一丁点就能追上她了!而现在却和人家彻底没了联系......我怎么能不去想她呢?”

“还是看你的工作吧。”阿玛瑞尔不喜欢在上班时间走神,他将谢顿的显示屏调到适合自己阅读的角度,“这是咱们在舞会上看的那些数据吧?能概括出公式吗?”

结果还是提到一句舞会,谢顿腹诽。但他也明白要工作,便拉回思绪给对方介绍进度:“公式大概能概括出来了。它的确和之前我们争论的另一个公式形式相似。它们有平行关系,而且对应位置的变量也是同一级的。只是......”

“只是什么?”

“只是那些变量还有更多的兄弟变量,但当我收集了兄弟变量的数据后,概括出的公式形式却有变化,失去之前的平行关系了。”谢顿摊手,做出无奈的表情。

阿玛瑞尔皱着眉头凝视着显示屏上的数据,过了一会才说:“的确不该是这样。不如你换个数据处理软件试试?你会用这款软件吗?”他用谢顿的显示屏搜索出一个淡绿色图标的软件。

“呃,没见过。不会。”

“没见过??你总该听说过吧?”阿玛瑞尔显得很惊讶。

“也没有听说过。”

“!!天哪,这简直难以想象!这可是法斯托夫博士牵头开发出来的软件!”阿玛瑞尔有点激动地给谢顿安装上软件,娴熟地调出它的主界面,“这可是号称全天堂最好用的数据分析软件!哦,可能它是在天堂开发出来的,人间没有这个,所以你没有相关的知识......嘿,别管了。你看看它分析速度多快,看看这些清晰的走势线与误差分析!多棒!多帅气!而且它的界面也是相当的简洁明了,比其他软件看起来舒服多了!据说这界面是法斯托夫博士一个服装设计师朋友帮忙设计的,她好像叫......叫什么来着?”

“嘉蒂娅·德拉玛?不过她不喜欢别人称呼她的姓氏。”谢顿终于在阿玛瑞尔的滔滔不绝插进话来。

“你居然知道她的名字?”

“我还认识她,还有法斯托夫博士。他们生活在中古区,是我天堂指引的朋友。”谢顿突然想起贝莱了。义工联规定天堂指引的任务在新人参加舞会后就算正式完成,不用再与新人见面了。贝莱平时比较忙,谢顿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到对方了,他真希望有时间能去看看他善良负责的指引先生。

阿玛瑞尔没有注意到谢顿的内心活动,对方认识法斯托夫的信息已经让他处理不来了。那可是他崇拜的前辈呀!而这前辈竟在他身边人的社交圈子里!“哈里......我的朋友,你要是去看望他们,可以带我一起吗?”

谢顿自己也想去中古区拜访贝莱,于是答应下来。他转念又想起自己的公式,“嘿,现在可是你在岔开话题了。看看这个软件,我要怎么学操作啊?”

阿玛瑞尔愧疚地压下自己激动的心情,“这不是太复杂的软件,你去学校图书馆借本书吧,自学就够了。”

“图书馆?我还没去过那里。”

“这有点可惜,那里的图书检索挺费劲的。我看看最近有没有检索课,助教证给我,我帮你报上吧。”他站起身来,“好好学呀!等研究透这几个公式的平行关系,你就可以发篇论文,高质量论文可以帮你申请到教授职位呢!”

谢顿递给他自己的助教证,含笑告别对方。但上课和写论文可不是多令人享受的事情,还不如好好看看眼前的数据——他随即将检索课的事抛到脑后,重又研究起数据来了。

 

最近的检索课就在一周后开课,总课时共4节,每周一节,4周后择日考核结课。而现在已经到了第一节课开始的日子,还有几分钟才上课,谢顿正坐在教室里,和同学闲聊着等待老师的到来。

天堂的大学生与人间的不同,后者大多是20岁上下的青年人。但在天堂里,人们的年龄都是固定的,并且无论某个公民年纪如何,只要有时间和闲钱,都可以来学习感兴趣的课程。这也就导致了在天堂的大学里,你往往可以见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,而且以30岁左右的青壮年为主。

谢顿正和一个数学系的同学聊着天,对方在和他讲系里一个神奇的机器人。特姆莱斯大学所处的“帝国区”并不欢迎太多机器人,因而某个特例的出现便成了人们的谈资。同学口中的机器人编号是RB-34,一直被系里的学生称呼为厄比,前些日子刚被某位教授借来协助课题。谢顿先前没有听说过它,这同学便故意把它的能力说得天花乱坠——什么横跨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界的天才,什么擅长出点子的读心术大师,一个个过誉的称号统统给它安上,仿佛它是哪个闻名天堂的人类教授似的。

“所以说呀!谢顿先生,你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它,它真的超厉害的!”那同学探过身子去拽谢顿衣袖,但又立马缩回去,掩着嘴小声道,“老师来了老师来了。先不说了,据说这老师超严的!”

很严的老师?谢顿一惊,赶紧端正坐好,将目光转向讲台。

但当他看到老师的那一瞬间,他整个人都愣住了。

——美丽的鬈发、优雅的身姿......这是他在舞会上遇到的那神秘女子呀!

谢顿一时间有些恍惚:她真的是那个人吗?应该是,在舞会上那种掺杂着焦虑的喜悦重又找上了谢顿,他渴望认识她,这种感觉不会错的。她竟然就和自己在同一所大学就职,他们距离这么近,他却一直找不到她,还在心里郁闷了那么久......他觉得自己有点好笑,到头来对方竟一直在自己身边,说不定他为与她失散而难过时,这位女士正在她的办公室里备课呢!

就这样,谢顿怀着复杂又激动的心情完成了第一节检索课。他课间在学校平台上获取了检索课老师的信息:铎丝·凡纳比里教授21年前开始担任历史系助教,11年前升职为副教授,2年前成为教授,并长期兼任检索课老师。这令谢顿有些沮丧,铎丝和他的专业一文一理,而且他们的职位还有这么大的差别。他只是一个在数据海洋里挣扎着的平凡的数学系助教,怎么可能跨领域高攀上一位历史系教授呢?

他收拾好自己的记录仪,沉思着往数学系走去。或许需要一个人帮忙出主意?他想到。找谁呢?他需要一个对此有丰富经验的人,那只会搞工作的阿玛瑞尔肯定帮不上忙。芮奇也不太合适,他自己都是想找女友而找不到呢。那克里昂呢?他大概也不行,克里昂在市政府工作,应该也不太懂怎么追一个大学教授。贝莱也不合适,不仅因为职业差异,更多是由于他的爱情观还有两万多年前影子,而铎丝二十多年前才刚刚来到这所大学,应该也不会像贝莱那么早就来到天堂,两者的爱情观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......

这么说,应该找一个了解这代人心理的人来帮忙,而且还一定能懂得谢顿自己的心思。找谁呢?谢顿这么想着,不觉间已经回到数学系。他在思维的海洋里弄丢了思绪,在拐过一个拐角后,他一下子和别人撞了满怀。

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。我有些走神,没看好路。”谢顿充满歉意的说,他捂住被撞疼的地方,抬眼向对方看去。

一副钢铁之躯映入他的眼帘。

那是一个比谢顿要矮半头的机器人,他和谢顿在中古区见到的机器人们长相相似,拥有金属色的外壳和微微泛着光的机械眼睛,只是他的眼睛中似乎流露着些许情绪。

“先生,你还好吗?你似乎有什么烦心事。”那机器人对他说,谢顿竟然从他的声音里听出了关切的意味。

「所以说呀!谢顿先生,你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它,它真的超厉害的!」谢顿突然想起检索课前,那个同学对他说的话。

「应该找一个了解这代人心理状态的人来帮忙,而且还一定能懂得谢顿自己的心思。」只是,能帮助他的或许不止有人类......

还有他眼前这个名为厄比的机器人。

 

“大概就是这样,我不知道我和凡纳比里女士生前是怎样的关系,但我现在的确对她抱有好感,只是没有办法同她成为朋友,我有些发愁。”谢顿叹了口气。他向厄比讲述了从舞会到现在所有和铎丝有关的事情,希望能让对方了解一些问题的背景。

“嗯......这确实很难办。”厄比先前一直在侧身凝视着谢顿,而现在他正过身去,微微低头,一只机械手缓缓摩挲着下巴。他真的很像人类,谢顿失神地想到,机器人会需要像这样停下来思考吗?中古区的机器人都是立即回答问题的,难道这是读心术机器人独有的特点?

正在谢顿走神的时候,厄比再次开口道:“先生,因为我是被数学系的一位教授借过来的,不常出入其他系,所以我没有见过凡纳比里女士,不知道她为人怎样。刚才我连接到数据库,但以我的权限无法获取到她的信息,没办法了解她的为人。但如果我要帮助你,必须更懂她一些,你可以回答我几个问题吗?”

“啊,好的。你问吧。”谢顿有点紧张,他也只见过铎丝两面,怎么知道自己的答案是不是正确的?或许他还对铎丝有很多误解呢。

“她是一个热情的人吗?或者只是比较外向?”

“似乎......不是吧?但也不一定是内向。非要说的话......严肃,她是一个严肃的人,教课的时候很认真,我甚至还没有见她笑过。”谢顿谨慎地答道。

“认真的老师,好的。那可以说她负责吗?如果可以的话,是‘比较负责’还是‘相当负责’呢?”

“相当负责......但有可能我会这样回答只是因为我对她印象很好,只是在偏袒地夸奖她。”

“这应该不会。我察觉到你刚刚说话时的情绪波动,你的内心相对稳定,没有被对凡纳比里女士的爱慕之情所打扰。”当他说到‘爱慕’的时候,谢顿不好意思地红了耳尖,厄比觉得他让人类觉得窘迫,他让人类不舒服了,这可不是好事,他的第一法则电位稍稍有些紊乱,“先生,你对下一次见她抱有什么期待吗?”

“下一次啊,那应该就是检索课上吧。如果可以的话......如果可以的话,能麻烦凡纳比里女士单独给我上一节课就好了。”谢顿把后脑的头发揉得一团糟,肤色从耳尖红到脸颊,“但这只是我瞎说的啦,你千万不要当真。”唉,只可惜铎丝现在只是他的老师,提出这样的要求只会显得失礼。如果他们的关系再近一点,他是不是就可以做出这样的请求了呢?谢顿的思绪再一次飞向远方:那这需要怎样的关系呢?或许......铎丝是负责保护他的人?......这是什么想法呀!谢顿赶紧把这个念头逐出脑海,他怎么就突然有了这么一个令人尴尬的念头!他甩甩头发,仿佛要将这个想法甩出去似的。

但是,谢顿这一系列的情绪变化都扰动着厄比的正子电路——这个人类怎么就突然情绪不稳定了呢?是自己的错吗?是的,一定是厄比他自己的错——这可是他自己问了问题,这个人类在回答的时候情绪失常的呀!那他当然是有过错的。厄比第一法则的电位愈加紊乱了,怎么才能弥补自己的过错呢?应该使这个人类开心起来,而这人类刚刚似乎说了期待发生的一件事,这一定能让他开心。那么,再结合自己之前问出来的信息——厄比从波动起伏的电位中挣扎出来,用有些发颤的声音说道:“既然凡纳比里女士是一位认真负责的教授,那你去问她问题,她一定会愿意解释的。而且,老师们都会喜欢积极的学生,你问她问题,她也会更喜欢你。嗯!就是这样!”似乎是要强行说服自己一样,他率自对自己的提议做出了肯定,“这么做一定可以的:先生,你主动去她的办公室问问题,然后邀请对方单独为自己讲一节课,她一定会答应的。就是这样!”

但是,他的提议过于突然,而那打着颤的声音也并不具有说服力,“厄比,你没事吧?你的声音似乎不太对劲。”谢顿看着他,“谢谢你告诉我可以去提问题,这是个好建议。只是......还是不要邀请单独讲课了吧?这有点唐突了。”

谢顿也不是不希望有单独听课的机会,二人课堂就是二人世界呀!但是,对于萍水相逢的两个人来说,这确实是个不合适的提议。

但厄比抓住了他犹豫不决的心态,拨动了他渴望二人课堂的心弦,推动他希望同铎丝单独相处的心态占据上风,“这一定能成功的!更何况你也不是纯粹的学生呀,你还是个助教老师呢!”他竭力鼓舞着谢顿。

“......好吧。我努力去试一下,但愿能成功。”谢顿勉强答应下来,而厄比像是人类一样轻轻拍打他的肩膀——厄比也希望能成功呀!这样他才没有违背第一法则让人类伤心。

 

终于有时间来铎丝的办公室了!谢顿站在历史系铎丝所在办公室的门前。他焦虑不安,心脏搏动着一个个紧张的鼓点。他将手按在心脏前方,做了一个又一个深呼吸,又神经质地整理着衣服——这身衣服得体吗?他看起来怎么样?谢顿真希望自己有空闲时间好好搭配一下。但他最近太忙了,由于不会用阿玛瑞尔推荐的软件,如山数据整理了几天却还是兜兜转转出不来结果。真希望上完检索课,找到书之后能有帮助!他曾想过让阿玛瑞尔直接帮自己把书借来,但假如学会了软件也没有进展怎么办?这可能会成为他的一个把柄,以后在特姆莱斯大学有什么事都会被同事揪出来提两句——这可不行,所以他只好先用检索课耗着时间,整理好数据打下基础,同时暗自祈祷将来的软件会带来新的突破口......

唉,总之,他太忙了,只来得及从衣橱里找出自己惯常穿的衣服跑过来。但来的路上谢顿眼睛可没闲着,一直留意着过路人的着装,相较之下,他发现自己简直就是一个土包子——真是的!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让克里昂帮自己搭配衣服!他谢顿可是有皇室朋友的人呀,他才不要穿土包子衣服去见心上人!

但现在也没有退路了,明天就是第二节检索课的时间,而他今天除了这半个小时是实在抽不出来时间过来了。谢顿做了最后一个深呼吸——祝福我吧,但愿厄比说的是对的!他这么想着,推开了铎丝办公室的大门。

铎丝和另外一个教授共用一间办公室,另外那位是个矮个子的女士,体态稍显丰腴,一头金发在脑后盘成一个小巧的发髻。矮个子女士的位置离办公室门口更近,便抬头看着来者。似乎是很惊异有人造访,她微张着嘴没有说话。

天哪,我好像吓到她了,是不是开门力气太大了?谢顿想到,他似乎没给铎丝的同事留下好印象,这不是一个好的开端,他试图挽回一下,“呃,教授您好。请问......请问凡纳比里教授在吗?”

“在,她在。”矮个子女士回过神来,“你找她?”

“嗯。”

她打量着谢顿,突然噗嗤一下笑出来,“你不是历史系的学生吧?”

“呃,不是.......我平时在数学系做点工作。”她怎么知道的?她在怀疑我吗?谢顿有点紧张了,“教授,请问您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如果你是的话,你该知道现在是历史系职员的午休时间,学生不能进办公室。”女士含着笑答道,她很亲切,没有要为难谢顿的意思,这让后者松了口气。可是——

“珍妮弗,让他过来吧,数学系的人可没我们这么清闲。”一个严肃的声音从不远处响起,谢顿的心跳一下子漏了一拍——是铎丝的声音!

但铎丝似乎没有认出他来,只是平静地看着谢顿。她的眼睛和热情的珍妮弗的很不一样,像是平静无波的湖水,像厄比那样几乎没有情绪,却又有种蕴藉的力量,让谢顿一点一点地陷进去——

谢顿觉得自己的脸一定红得厉害,但他似乎控制不住这样。就像舞会上一样,就像检索课上一样,他的心胆怯而雀跃地跳动着,同她的每一次见面都牵动着他的神经。

我们会重复地,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同一个人。

 

——但你很可能无法让对方喜欢上你。

和铎丝见面是一件多么让人紧张的事情呀!想想看,那么美丽的一个姑娘,用她那好看的褐色眼睛直望着你,等着为你答疑解惑。谢顿的心跳乱了节拍,他没法集中精力在自己问的问题上,那先前构想过一遍又一遍的句子在他脑中溜走,空白的思绪里只有那粉红色的情绪清晰可见。他只觉得仿佛下一秒就会说错话,把自己遮掩着的爱意和盘托出。

结果到头来还是没有什么进展。谢顿一个个问题都像是从无关知识点里硬榨出来的,他游走的思绪也理解不清铎丝的回答,只是连声答应着。唉,谢顿觉得自己真像一个傻瓜。

他也觉得自己彻底败光了先前给铎丝留下的印象(不对,他先前根本什么印象也没给人家留下),虽然铎丝始终表现地平静而耐心,但谢顿确信她只是在压抑内心的抱怨而已——面对一个问了一堆麻烦问题的学生,她怎么可能会不抱怨呢?谢顿想象着,在她平静的面孔下,是不是隐藏着什么负面的情绪。他警觉自己正像给厄比想象表情一样,擅自给铎丝添上除了平静之外的面孔。

厄比,对,就是他,这个给谢顿出了馊主意的机器人。谢顿后来抱着不满去找他,但他不知又用了什么魔法,在第二节检索课后,让这个可怜人再次出现在了历史系办公室门口。大概这魔法就是谢顿的爱情吧,名为爱情的虫蛀掉了一棵叫做哈里谢顿的树,树动摇了,被蛊惑着重又推开办公室的门,然后受到了爱情蛀虫不知第几次的进攻,在心上人面前进行一番糟糕的表演后退下舞台。

而现在第三节检索课也过去了,三四节课相隔的一周内,情感上的失意和工作的毫无进展成了压在谢顿头上的两座大山。而厄比认为自己造成了谢顿一部分的痛苦,受第一法则的驱策频繁地跑去找谢顿,希望能弥补自己的过错。

但谢顿可不一定欢迎他。

也是因为这样,在第四节检索课即将上课的现在,我们能见到教室门外争辩着的一人一机——

“但这一定是没用的!问问题的方法我已经尝试过两次了,每次都紧张得语无伦次,很快就搞砸一切。真的,这个方法绝对行不通。”

“那谢顿先生,你再听听这样行不行——你试着直接邀请她出去呢?”

“这更不可能啊!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

“你试试,加油,你一定能成功的!”

“才不可能呢!我和她现在只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,她还认为我是个差学生呢!”

“这可不一定,她一定非常认可......”

“厄比,你第一法则电位乱了。”谢顿打断他的话,他终于明白了,厄比应该是为之前的错误建议而“内疚”,所以没办法正常思考。这问题属于第一法则吗?大概吧,至少应该是三大法则之一......贝莱之前教过他的,但究竟是哪一条来着?他有些不确定了,他很不熟悉机器人。

“谢顿先生......”

“唉,别说了,我去准备上课了。”谢顿摆摆手,向教室走去。

但厄比突然拉住了他的手腕。

“又怎么了?”谢顿疑惑地回头望去,而厄比只是安静地示意他看向身旁——

铎丝来了。

 

“呃,您好,凡纳比里教授......很抱歉我没有及时进教室,我这就过去。”谢顿有些不好意思,想要逃到座位上去。

但厄比没有松开他的手腕,他变得很奇怪,铎丝刚出现他就变了——他向前迈过半步,像是一下子接过谈话的主导权一样,他酝酿着,然后开口向铎丝说话,音调比同谢顿谈话时平板单调一些,“你是凡纳比里教授?”他没有用敬语。

“是的。”

“你是——?”厄比将尾音拖得很长,他回头望了一眼谢顿,然后才接着说,“我猜的对吗?”

“对。”铎丝微微眯起眼睛,这是她少有的可以称之为生动的表情。

厄比没有回复,他似乎陷入了沉思,谢顿焦虑的目光与铎丝平静的目光交会在他那冷冰冰的钢铁之躯上,而这幅冰冷身躯下却进行着炽热的人类一般的思考,厄比拖拽着自己的思绪避开一个又一个三大法则的陷阱——不能出错,不能出错,他已经把事情搞砸两次了,再出问题一定会更严重地影响到第一法则的电位。要让谢顿开心,让他满意,让他能有同铎丝愉快相处的机会,而如何才能说服铎丝呢——

“凡纳比里教授,您下个休息日可以和谢顿先生出去一趟吗?”他开口道,亮着光的机械眼睛直盯着铎丝,“不然他心里会受伤的。”

“厄比!”怎么可以这么直白呢!谢顿感觉自己的脸要烧起来了,“凡纳比里教授,您别听他的,他是在开玩笑......”

“可以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说可以。”铎丝重复一遍,语气没有犹疑,“这个小机器人说得有道理。”

tbc.

 

 

厄比看出来铎丝是机器人啦(只有机器人才更了解机器人(ノ゚▽゚)ノ),以及他是在用第一法则“威胁”铎姑娘和谢顿出去(谢:机器人学门外汉一脸迷茫)

因为银帝8对厄比故事的描写感觉很真实,而后来机器人新系列法斯托夫老先生又认为厄比的事情是虚构的......嘛,确实肯定是虚构的啦,两万年后第二基地和盖娅的心灵力量都发展不到厄比当时那个水平......但真的超级舍不得厄比呀,他超级小天使的!所以这里把小厄比拽过来当了一次蹩脚助攻,但也由于他在原著是否真实存在的冲突,设定的厄比只是有类似吉斯卡的“读心术”——能够了解对方大致的心情,并在三大法则的约束下对他人心灵做少许改变。不过相较于吉斯卡,厄比确实是一个超级古早的型号了,于是他的三大法则应该也不太稳定,很容易由于自己的一点失误而“内疚”,从而扰动运行。以及由于这里小厄比已经在天堂生活两万多年了,应该和人类相处的能力有一些进步,所以对他待人接物的风格有一点调整。

然后是很抱歉咕掉了这么久。真的超级抱歉,我写得不好还做不到规律地更新......争取以后能让更新频率稳定下来吧,但应该也不会很频繁,最近确实有些忙QAQ

总之,非常感谢你能读到这里



评论(8)

热度(10)